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秋惠文庫‧台灣文物寶庫裡喝咖啡


從東門捷運站5號出口上來,別急著往前邁進,抬頭朝右前方一看,可以發現隱身在
舊大廈三樓的秋惠文庫。2010年6月正式對外開放,轉型為咖啡館經營模式;在近距
離接觸台灣珍貴文物之餘,喝杯咖啡,聆聽黑膠唱片...宛如進入歷史時光隧道。

信義路二段178號3樓,經過狹窄梯廳坐著狹小電梯直上三樓,就見秋惠文庫。

進門忍不住哇~一聲,台灣文物真是琳瑯滿目,且維護的好極了!花了不少功夫吧。

從窗外可見東門捷運站,出口即達交通便利~靠窗座位不多,馬上就坐滿了。

日據時代的台灣產業,處處是日人主導的痕跡,連廣告主角都滿了日式風情呢。

ㄟ這角落很有五、六零年代的風格~

如果不是託學長的福,去過嘉義蒜頭糖廠吃冰,還真不懂這招牌的可貴咧。

在留言簿留個名(日本遊客不少),拿著有如小黑板的菜單,點菜囉(只提供飲品茶點)。

摩卡奇諾 ($120),如稀薄些的熱巧克力,兩顆小愛心有加分 ̄︶ ̄

黑糖卡布($120),咖啡香氣伴著細緻黑糖入口,香香濃濃熱呼呼地~這杯好喝。

送來兩杯熱茶,說是德國茶包,請大家喝喝看~茶是香,更有趣是玻璃杯好復古哩!

其實台灣茶在國外也有盛名,瞧這玻璃櫃裡的茶罐,可見福爾摩沙烏龍茶的知名度!

往櫃檯方向直走,古早味的巷弄裡又見文物陳列,毫無留白空間宛如台灣文物寶殿。

就算是櫃檯也點綴著台灣早期磁磚,如古色古香的庶民文化,也太有FU了~~

秋惠文庫經營者林于昉,是一名牙醫師(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博士),也是一位
民間收藏家。因其學校附近有一條日本最大的古書街(神保町),以致養成收購古書
的嗜好,他花了近十年的時間,透過拍賣會、骨董市場和其他收藏家交流等方式
收集到台灣各式古文物(荷蘭、南鄭、清廷、日據、國民政府遷台等各個時期)。

林于昉說,真正的台灣歷史文物,不只是故宮所收藏來自中國的文物;許多有價值的
歷史物件,都是民間在保存,甚至連台灣省政府的招牌也被隨意棄置,過去政府對
台灣文物不重視,真的很可惜。受限於場地,目前展出僅占十分之一不到的收藏品,
有些文物還寄藏在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內,未來將不定期的輪流展示。
《以上資料擷取自店內文宣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