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【里斯本】貝倫區百年蛋塔驚動味蕾


來葡萄牙怎可錯過蛋塔的滋味,到首都里斯本怎可不去貝倫區嚐嚐赫赫有名的百年蛋塔!
此店還在2011年獲選為《葡萄牙七大美食奇蹟》,這小糕點簡直可稱為葡國文化之一呢。

怎麼去蛋塔店?在Cais do Sodre地鐵站對面馬路上的公車站,可乘坐15號電車或28號巴士
往貝倫區,約6公里的距離,在修道院站(Mosteiro dos Jeronimos)下車。假日搭車人非常多。

修道院站下車,看到整棟的Pastéis de Belém蛋塔店(地址Rua Belem 84)排滿人潮就是啦!
旁邊有家星巴克,不少遊客買了蛋塔後就直接殺到星巴克配咖啡吃~

店外櫥窗用金色托盤盛裝著讓人流口水的蛋塔,好期待ㄚ~

外帶隊伍雖長,其實速度挺快,不到十分鐘就輪到我們了。

除了大家有志一同快速選購外,訓練有素的店員也是關鍵!

蛋塔最早是18世紀Jeronimos修道院的修士們發明,1820年修道院關閉,
1837年創立此蛋塔餅店。餐廳內用區還真有點像修道院迴廊哩~ ^^

包裝及杯具皆印上店名,里斯本國際機場也有販買此店甜點,不過現場吃才是王道!

買六個帶回旅館慢慢享用,回去前先逛逛貝倫區。貝倫區(Santa Maria de Belem)
「Belem」是從葡萄牙語的「Bethlehem」伯利恆縮寫而來,就是耶穌誕生的地方。

貝倫區的Jeronimos Monastery修道院建於15世紀中期,大量採用當地金色
石灰岩,外觀華麗繁複,為葡萄牙特有建築風格-曼努埃爾(Manueline)的代表作。

曼努埃爾即結合哥德式(如西班牙托雷多塞維亞大教堂)與早期文藝復興的建築特色,此
建築風格受到大航海時代的影響,融入西班牙、義大利等建築元素,甚至遠及印度寺廟
的裝飾藝術。1983年,與貝倫塔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曼努埃爾式以修道院門簷為例,內側尖拱與外側圓拱並存,成繁複面貌。

旗幟飄揚處右側的貝倫文化中心(Centro Cultural de Belem)是葡萄牙最大文化設施,
提供各項會議展覽、歌劇舞蹈、音樂演奏等文創活動。左前方即航海紀念碑。

航海紀念碑(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)建於1960年(高52米),為紀念著名航海家
亨利(Infante Henry)逝世500週年;死了500年還有人記得,可見其偉大和航海家的地位。

外觀為一船頭的形式,上面有十幾個人物的雕像,站在最前方的就是亨利。
這些人算是16世紀葡萄牙帝國領土擴張的最大功臣,使其國力達到最巔峰。

前方廣場有個世界地圖大地磚,標示出葡萄牙航海家們不同的探險路線與地點;
為我們所知的是,其中有一支隊伍在1514年到達當時的廣州(Cantao)與澳門,
隨後在1553年佔領澳門,成為其海外一省,至1999年底才歸還給中國政府。

航海紀念碑步行往貝倫塔(Torre de Belem)會經過蠻現代的遊艇碼頭,附近不少景觀餐廳;
貝倫塔位於塔霍河在大西洋的出海口,屬軍事堡壘,為防禦海盜或敵人的海上攻擊。

建於16世紀初,塔高四層樓的石灰岩建材。據說早期位於塔霍河中央的小島上,後因
里斯本大地震河川改道,才逐漸位移至近岸邊處,目前僅以一座便橋與陸地相通。

走近貝倫塔可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。

與Jeronimos修道院同屬曼努埃爾式(Manueline)代表建築,如半圓形拱門(非哥德式尖拱)、
十字軍符號、花紋雕飾、華麗窗台等...連個堡壘都蓋得如此講究,葡萄牙真是盛極一時!

逛完世界遺產回旅館吃蛋塔囉~盒裝圖樣印著修道院,畢竟淵源深厚;中古時代修道院
因自給自足而產出大量雞蛋,最後就想出利用剩餘蛋黃來製成蛋塔的好點子!真伶俐^^

兩兩疊放避免碰撞,一些焦黑的表面又稱焦糖瑪琪朵蛋塔,好誘人~〞︶〝*

附包糖粉及肉桂粉,偏愛肉桂故只灑肉桂粉,香氣撲鼻。

餡料蛋味不重,反襯得餅皮酥脆清香,咬下還會喀滋喀滋的!為甚麼如此柔嫩內餡
都不會讓外皮反潮啊?這我連吃六個都不會膩~~口感和澳門瑪嘉烈蛋塔有極大差異。

也有賣鱈魚球(Pasteis de Bacalhau)喔,此為葡萄牙北方(環地中海地區及巴西等)的
傳統糕點,油炸到酥黃色,通常搭配米飯或葡萄酒;外觀很像可樂餅呢。

餡料有馬鈴薯、鱈魚、雞蛋、芹菜等,吃完甜食配個鹹點,兩者皆讓肚皮滿足極了!
貝倫區有吃有逛,有世界遺產有百年美食,來里斯本千萬別遺漏這區的好料哩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