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森山大道與XZ-1


從前的人不喜歡照相,認為會偷走自己的靈魂。
現在我覺得,拍照真的會偷走靈魂,
但偷走的是攝影師的靈魂。

我不懂攝影,也不熱衷此道,
因為寫部落格,才讓天性疏懶的我開始利用照片來記錄生活。
最近看了森山大道論攝影,覺得這人很有意思。


森山大道這位日本街拍大師,出了不少的攝影集或文集,
從其語言和黑白照片裡,會發現,此人
性格乖僻任性自我孤獨悲涼冷眼旁觀黑暗可疑卻又不甘寂寞 ........
可他真是用靈魂在拍照阿~

我也想感受用靈魂在拍照,
這麼文青的理由當然需要一台新相機來成全,
於是那台XZ-1就如此這般出現在我家書桌上了。

我也想感受用靈魂在拍照,
因為街拍大師森山大道說:

攝影的原始意義是讓時間停止、攝下光線,以及紀錄發生的事,
問題也都是出自這些地方。
攝影根源於我身上各式各樣的欲望,
每次快門的聲音,就跟我心臟的跳動一樣;
每次拍下來的畫面,就跟我走路時的步伐一樣。
我只想要持續拍攝不管在任何時代都混雜著混沌與繁雜的街道,
那是將人類與世界的記憶及記錄連接在一起,微薄的觸感而已。

照片就是光與時間的化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